Wednesday, March 14, 2012

絕色美女出家的故事(正法美少女系列二)





《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》卷5:「摩訶迦葉及紫金光比丘尼等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而白佛言。我於往劫於此界中。有佛出世名日月燈。我得親近聞法修學。佛滅度後供養舍利然燈續明。以紫光金塗佛形像。自爾已來世世生生。身常圓滿紫金光聚。此紫金光比丘尼[3]者。即我眷屬同時發心。我觀世間六塵變壞。唯以空寂修於滅盡。身心乃能度百千劫猶如彈指。我以空法成阿羅漢。世尊說我頭陀為最。妙法開明銷滅諸漏。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法因為上。」

這位妙賢比丘尼也是正法美少女,她在佛陀時代是聲聞弟子中宿命通第一,在《增一阿含卷》50<大愛道般涅槃品>52有介紹(最下面有附錄經文),有一次她在閑靜之處思惟之時,回憶起自己過去世的事情,她在過去世曾經是一位美少男(大帥哥)!那個時候是在過去91劫的劫毗婆尸佛出世的時代;他這位大帥哥在路上行走看到有一位美貌婦人長得非常漂亮!而且大家都非常注意著這位美女,反而都不注意他這位大帥哥了,所以他就想說大家都不看我,都看這個美女,那我要想辦法讓大家都看我!於是他就手拿著寶華供養了
佛七天七夜,並且發願以這些供佛的功德使他未來世可以當女人,然後大家都非常喜歡看她。她果然如願了,接著過了無量世,她都當美少女,然後接連著在無量世中在天上或人間都當美少女,並且也陸續遭遇到六尊佛出現在人間,她每一尊佛也都供養,並且發願要繼續當美少女。直到釋迦牟尼佛出世,她嫁給了大迦葉尊者當妻子,後來也跟著大迦葉後面一起出家了,所以她笑自己太愚痴了︰「我以無智自敝,供養六如來,求作女人身。」她將此事告訴了世尊,世尊便對比丘尼們說︰「我聲聞中第一弟子自憶宿命無數世事,劫毗羅比丘尼是。」雖為女人身,得證阿羅漢果,且被
世尊許為聲聞弟子中的宿命通第一。所以她真的是非常優秀的正法美少女!不過她其實在皈依
佛以前的生活是非常坎坷的!她雖然是絕色美女,後來也嫁到了好老公,她跟她老公都發願要離欲,所以兩人從來沒有男女關係,過著冰清玉潔有名無實的夫妻生活!後來兩個人都把所有財產布施了然後去出家修行,出家不久大迦葉遇到了
佛陀,過著法喜充滿的日子。可是妙賢卻不幸地到了不穿衣服的裸體外道中出家,她這位身材姣好,臉蛋像天女般的絕色美女不穿衣服到了男女雜處的裸體外道中,會不會被五百位的裸體流浪漢臭男人給輪流玷汙呢?她如果被玷汙後又是怎麼樣忍氣吞聲活下來和逃離出去的呢?

為什麼她會有這些遭遇呢?又為什麼她可以長得那麼漂亮呢?是因為過去世的因緣使他有這些遭遇嗎?而她後來又是怎麼遇到 佛陀而證得阿羅漢果的呢?


以下是附錄經文:《增壹阿含經》卷50〈52
大愛道般涅槃品〉:「聞如是。一時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。爾時。舍衛城內有比丘尼名曰婆陀。將五百比丘尼於彼遊化。時。婆陀比丘尼在閑靜之處。而自思惟。結[*]加趺坐。繫念在前。自憶無數宿命之事。復自笑。有比丘尼遙見婆陀比丘尼笑。見已。便往至比丘尼所。今婆陀比丘尼獨在樹下而笑。將有何緣。時。五百比丘尼即相將至婆陀比丘尼所。頭面禮足。爾時。五百比丘尼白婆陀曰。有何因緣獨坐樹下而笑耶。爾時。婆陀比丘尼告五百比丘尼曰。我向者在此樹下自憶無數宿命之事。復見昔日所經歷身。死此生彼。皆悉觀見。時。五百比丘尼復白言。唯願當說曩昔之緣。時。婆陀比丘尼告五百比丘尼曰。過去久遠九十一劫有佛出世。名曰毘婆尸如來.至真.等正覺.明行成為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道法御.天人師。號佛.眾祐。出現於世。爾時。世界名槃頭摩。人民熾盛不可稱計。爾時。如來遊彼國界。將十六萬八千比丘眾。前後圍繞而為說法。時佛名號流布四遠。毘婆尸佛者眾相具足。是一切人良祐福田。爾時。彼國界中有童子名曰梵天。顏貌端[22]正。世之希有。時。彼童子手執寶蓋而行[*]諸街巷中。時有居士婦亦復端[*]正。亦從此道行。眾人皆共觀看。時童子便作是念。我今亦復端[*]正。手執寶蓋。眾人皆不觀視我身。此諸人民皆共觀此女人。我今要當作方便。使人觀視我。時彼童子即出彼城。往至毘[23]婆尸佛所。手執寶華。供養七日七夜。亦作誓願。設當毘婆尸佛有此神足。有此神力。是世間.[24]天上福田。持此功德。使我將來之世作女人身。人民見之莫不喜踊。爾時。彼童子七日七夜供養彼佛已。隨命長短。後便生三十三天。於[25]彼作女[26]人身。極為端[*]正。玉女中第一。以五事功德勝彼天女。云何為五。所謂天壽.天色.天樂.天威福.天自在。時三十三天見已。各自說曰。此天女者。極為殊妙。無與等者。其中或有天子作是說。此天女我應得以為[27]天后。各相競[28]爭。時大天王說曰。汝等勿共[29]鬪訟。其中能說極妙[30]法者。便以此天女與之作婦。爾時。有一天子便說斯偈。 若起若復坐  寤寐無有歡 設我眠睡時  然後乃無欲爾時。復有天子而說斯偈。 汝今故為樂  於眠無念想 我今興欲念  如似打戰鼓爾時。復有天子而說斯偈。 設[1]復打戰鼓  猶有休息時 我欲馳速疾  如水流不停爾時。復有天子而說斯偈。 如水[2]漂大木  猶有休息時 我恒思想欲  如殺[3]象不眴爾時。諸天中最尊天子與諸天人而說斯偈。 汝等猶閑暇  各能說斯偈 我今不自知  為存為亡乎爾時。諸天人白彼天子曰。善哉。天子。所說偈者極為清妙。今[4]日此天女奉貢天王。爾時。天女即入天王宮。汝等諸[5]天勿有猶豫。所以然者。爾時童子供養佛上寶蓋者。豈異人乎。莫作是觀。爾時童子身者。即我身是也。過去三十一[6]劫有式詰如來。出現於世。遊化於野馬世界。與大比丘眾十六萬人俱。爾時。彼天女後便命終而生人中。受女人身。極為端[*]正。世之希有。時式詰如來到時。著衣持鉢。入野馬城乞食。時彼天女人復為長者婦。以好飲食。奉上式詰如來。[7]普作誓願。持此功德之業。所生之處莫墮三惡趣。顏貌端[*]正。與人殊異。爾時。彼女人後便命終生三十三天。於彼復作女人身。極為端[*]正。有五事功德勝彼諸天。爾時天女。豈異人乎。莫作是觀。所以然者。[8]彼女人者。則我身是。即於彼劫毘舍羅婆如來出現於世。爾時天女隨壽長短。命終之後來生人中。受女人身。顏貌端[*]正。世之希有。復與長者居士作婦。爾時。長者婦復以妙衣好服奉上如來。發此誓願。使我將來之世得作[9]女身。時彼婦[10]女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。顏貌端[*]正。勝彼天女。爾時彼女人者。豈異人乎。莫作斯觀。所以然者。爾時女人者。則我身是。時彼女人隨壽長短。命終之後。來生人中。在波羅[木*奈]大城。與月光長者作[11]婦婢。顏貌麁醜。人所惡見。自毘舍羅婆去世。更無[12]佛。爾時。[13]各佛遊化。時月光長者婦告其婢曰。汝在外遊行。求覓沙門。顏貌端[*]正。入吾意者。將來在家。吾欲供養。爾時。彼婢即出家中。在外求覓沙門。遇見[*]各佛城內遊乞。[14]然顏貌麁惡。姿色醜弊。時彼婢使語[*]各佛曰。大家欲見。願屈至家。即入白[15]主。沙門已至。可往相見。時長者婦見沙門已。心不歡樂。即語其婢。此還發遣。吾不布施。所以然者。由其顏貌麁弊故。爾時。其婢語夫人[16]曰。設[17]夫人不惠施沙門者。我今日所應食分。盡用惠施。時彼夫人即出食分。細麨一[18]升。時彼婢[19]便授與[20]沙門。[*]各佛受此食已。飛在虛空作十八變。時長者婢復作[21]誓願。持此功德。所生之處莫墮三惡趣。使我將來之世。得作女[22]人。極為端[*]正。時彼[*]各佛手擎鉢飯。遶城三匝。[23]月光長者將五百商人[24]集普會講堂。時彼城中男女大小。[*]見各佛擎鉢飯。飛在虛空。[25]見已。[26]相謂言。斯是何人功德乃爾[27]乎。[28]遇此[*]各佛[29]飯食惠施。時長者婢[30]語夫人曰。[31]出觀[32]向沙門神德。飛在虛空作十八變。神德無量。時長者婦告其婢曰。[33]今所惠施沙門之食。設獲福者。盡持與我。我當與汝二日食直。其婢報曰。[34]不堪任以福相與。夫人告曰。與汝四日食直。乃至十日食直。其婢報曰。我不堪任以福相與。夫人告曰。我今與汝百枚金錢。其婢報曰。[35]我不須。夫人復告。與汝二百。乃至千枚金錢。其婢報曰。我亦不須。夫人告曰。我[36]免汝身。使不作婢。[37]婢報曰。我亦不須求為良人。夫人復告。汝[38]作夫人。我為婢使。其婢報曰。我亦不須求為[39]夫人。夫人告曰。我今當取汝撾打。毀[40]兀耳鼻。截汝手足。當斷汝頭。其婢報曰。如斯之痛。盡堪任受。終不[41]以福而相惠施。身屬大家。心善各異。爾時。長者婦即[42]撾其婢。時五百商人各作斯論。此神人者今來乞食。必當是我家施與。時月光長者發遣諸人。還來入家。見夫人取婢鞭打。即問之曰。以何因緣而鞭此婢。時婢便以斯因緣具白。時月光長者歡喜踊躍。不能自勝。即攝夫人[43]以為婢使。使其[44]婢代夫人處。爾時。波羅捺城有王治化。名梵摩達。時彼大王聞月光長者飯辟支佛。甚懷喜悅。乃遇真人。隨時惠施。梵摩達王即遣人召月光長者。而告之曰。汝實飯神仙真人乎。長者白王。實遇真人。以食惠施。時梵摩達王尋時賞賜。更增職位。時長者婢隨壽長短。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。顏貌殊妙。世之希有。[1]五事功德勝彼諸天。諸妹莫作是觀。爾時長者[2]婢。即我身是也。於此賢劫中有佛出世。名拘[3]樓孫如來。時彼天女隨壽長短。命終之後生於人中。爾時。[4]耶若達梵志作女。時此女人復飯如來。[5]發誓願。求作女人身。後命終生三十三天。顏貌端[*]正。勝諸天女。復從彼命終。生於人中。爾時。拘那[*]含牟尼佛出現於世。時彼天女為長者女。復以金華供養拘那[*]含牟尼佛。持此功德。所生之處。莫墮三惡趣。使我後身得作女人身。時此女人隨壽長短。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。於彼端[*]正。出眾天女上。有五事功德而不可及。爾時長者女供養拘那[*]含牟尼佛。豈異人乎。莫作斯觀。爾時[6]長者女人。則我身是。時彼天女隨壽長短。來生人中。復與長者作婦。顏貌殊特。世[7]間希有。爾時。迦葉如來出現於世。時[8]長者婦七日七夜。供養迦葉佛。[*]發誓願言。使我將來世得作女[*]人身。時長者婦隨壽長短。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。有五事功德勝彼天女。爾時長者婦供養迦葉佛者。豈異人乎。莫作斯觀。爾時長者婦。則我身是。於此賢劫釋迦[9]文出現於世。時彼天女命終之後生羅閱城中。與劫毘羅婆羅門作女。顏貌端正。出諸女[*]人表。劫[10]毘婆羅門女正[11]以紫[12]磨金像。至彼女人所。[13]黮如似墨。意不貪五欲。諸妹莫作斯觀。此女人身豈異人乎。爾時婆羅門女者。則我身是[14]也。諸妹當知。緣昔日功報。與比鉢羅摩納作婦。所謂摩訶迦葉是。尊大迦葉先自出家。後日我方出家。自憶昔日所經歷女人之身。是以今故自笑耳。我以無智自蔽。供養六如來。求作女人身。以此因緣。故笑昔日所經歷。爾時。眾多比丘聞婆陀比丘尼自憶宿命無數世[15]時事。即往世尊所。頭面禮足。在一面坐。以此因緣。具白如來。爾時。世尊告諸比丘。汝等頗見聲聞之中比丘尼。自憶無數世事如斯人乎。[16]比丘白佛。不[17]見。世尊。佛告諸比丘。我聲聞中第一弟子自憶宿命無數世事。劫毘羅比丘尼是。爾時。諸比丘聞佛所說。歡喜奉行。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