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7, 2012

耶輸陀羅,復作何業,懷孕六年?




《佛本行集經》卷55〈56 羅睺羅因緣品〉:「耶輸陀羅,復作何業,懷孕六年?」」




《佛本行集經》卷55〈56 羅睺羅因緣品〉:「汝諸比丘!我念往昔過無量世,有一群牛,在於牧所。其牛主妻,自將一女,往至牛群,搆取乳酪,所將二器,並皆盈滿,其器大者,遣女而負,其器小者,身自擔提。至其中路,語其女言:『汝速疾行!此間路嶮,有可怖畏。』

爾時,彼女語其母言:『此器大重,我今云何可得速疾?』其母如是再語三語:『汝速疾行!今此路中,大有恐怖。』

「爾時,彼女而作是念:『云何遣我負最大器,更復催促遣令急行?』其女因此,便生瞋恚,而白母言:『母可且兼將此乳器,我今暫欲大小便耳。』而彼女母,取此大器負擔行已,其女於後,徐徐緩行。爾時,彼母兼負重擔,遂即行至六拘盧舍。」

爾時,佛告諸比丘言:「汝等若有心疑,彼女有瞋恚心,乃遣其母負重,行六拘盧舍者?莫作異見,耶輸陀羅釋女是也。既於彼時,遣母負重,行其道路六拘盧舍,由彼業報,在於生死煩惱之內,受無量苦;以彼殘業,今於此生,懷胎六歲。

「諸比丘!所有諸業,非是虛受,隨造善惡,還自受之。是故汝等諸比丘輩!恒須捨此身口意惡。何以故?作身口意善惡因緣,汝諸比丘!現見如是善惡果報。汝等比丘!應當如是修學善業。」爾時,世尊與淨飯王及彼大眾,說微妙法,使令歡喜顯示宣通教化訖已,從座而起,還於本處。」

在《佛本行集經》卷55〈56 羅睺羅因緣品〉中,有提到了 佛陀出家前的妻子,耶輸陀羅懷孕六年才生下 佛陀的兒子的因緣。



白話翻譯如下:

佛陀回憶起往世無量劫以前,有一群牛在牧牛的處所。牛主人的妻子,自己帶著一個女兒,帶往牛群中去取乳酪。待了兩個器皿都裝滿了乳酪,其中容器大的由女兒背負著。其中容器小的由她親自背著。走著走著到了路中,她跟女兒說:「你走快一點!前面的路很危險很恐怖!」這時女兒回答母親說:「我拿的這個容器那麼大又重,我現在怎麼可以走得很快呢?」她媽媽一而再再而三的說:「你走快點!這條路很危險恐怖!」這時女兒心裡面想:「為什麼叫我拿最重的東西,又一直吩咐我走那麼快呢?」這時女兒因此生起瞋恚心,而回答母親說:「媽媽你先幫我拿這個重的容器,我現在想要暫時先去大小便。」她媽媽就拿了比較大的容器走了一段路,女兒才緩緩跟上,這時她媽媽除了背著自己原來的容器,也背著這個重的,走了六拘盧舍 (12里)的路。

這時,佛陀告訴諸位比丘們說:「你們不要懷疑!這個心中有瞋恚心的女兒,叫自己的媽媽背比較重的東西,行走了六拘盧舍(12里)的道路,因為這個業報,這女兒在生死煩惱中受了無量苦,剩下遺留下來的殘業,讓耶輸陀羅她今生要懷孕六年。」

所以佛陀說:「各位比丘們!我們所造的各種業,都不會不受報,隨自己所造的善惡業,都會自己受報的。所以你們各位比丘們應該要永遠捨掉身口意的惡業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造身口意善惡因緣,將會受到善惡果報!所以你們應該要修學善業。」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