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0, 2009


有一个生死问题的公案:从前,有一个大富翁,他娶了一个很漂亮的太太,生了三个儿子。这个有钱人除了钱之外他什么也不认识。钱是他一生中最好的朋友,犹如骨肉至亲,所以他把圣人所著的‘中庸’一段改了。改为‘天命之谓钱,率性之谓钱,修道之谓钱。钱也者,不可须臾离也。’钱是很少时间可以离得开的。因此,这有钱人把大儿子叫金子,二儿子叫银子。因为金子、银子都有了;第三个儿子就取了一个很古怪的名字,叫业障。



当有钱人的三个儿子都长大了,他年纪也老了,而且得了瘫痪病。得了这个病之后他也不能走路,整天躺在床上。病久了,家里虽然富有,可是并没人侍候他。他那漂亮的太太也不理他了;那聪明的儿子也不来看他。这时,他把牙一咬,想快点死去。但他又想到:一个人到了阴间会很寂寞,于是跟太太商量,说:‘病了这么久,我看也不能好了,不如快点死去,免得受罪。你可不可以陪我去死呢?’他那漂亮的太太说:‘你怎么可以叫我跟你去死?死是谁也不能替谁的。你是不是病疯了?’他见太太不肯跟他去死,就转移目标,把大儿子叫来,他说:‘金子,你一生出来,我就最爱你,你知道吗?’大儿子回答:‘当然知道。’他又说:‘现在我快死了,你能不能陪我去呢?’大儿子一听,答道:‘你真老糊涂!你年纪这么老,是应该死的,我还年轻怎么可以死?你如爱我就不应该叫我去死。’于是,大儿子跑了。他又把二儿子叫来问道:‘银子,我现在快死了,你能不能陪我死?’二儿子答道:‘你这老混蛋!要死怎么可以叫我陪呢?’他的太太、大儿子、二儿子都不肯陪他死。最后他再把三儿子业障叫来,试探的说:‘业障啊!你年纪最小,我也最爱你,我要死了,可是又舍不得离开你,你说怎么办?’他的小儿子很聪明伶俐,便说:‘这不要紧,你最爱我,我就跟著你死吧!’老年人听了很高兴,因为只有小儿子业障肯跟他到地狱去。所以他说:‘万般带不去,只有业随身。’所有的金、银、珠宝都带不去,只有你造的善业或恶业才跟著你形影不离。‘但念阿弥陀,往生极乐国。’既然业随身,就要专念‘南无阿弥陀佛’便能往生极乐国土,不会堕人六道轮回的苦海。在阿弥陀经上说的极乐国土是黄金为地,那个地方的黄金像泥土这么多,可说是富贵到了极点。

No comments: